主全职
CP:叶蓝、周江、喻黄、方王、韩张、林方、双花、双鬼、高乔、卢刘、包罗、等
比较杂食 嘿嘿~
叫我幺夭就好呀~
日常搞事群:369677053 敲门砖:报出你喜欢的CP
欢迎全职宝宝来玩啊~

【双花书摘-22H】执

#别难为自己,活得像你自己就行了——东野圭吾《变身》

#2020年孙哲平生贺24H

#22H


                                                 执

    “你要记得那些黑暗中默默抱紧你的人,逗笑你的人,陪你彻夜聊天的人,坐车来看望你的人,带着你四处游荡的人,说想念你的人。是这些人组成你生命中一点一滴的温暖,是这些温暖使你远离阴霾,是这些温暖使你成为善良的人。”

                                                                                   —村上春树

    孙哲平今天来的比平时早一些。

    目光一撇发现了角落有一个熟悉的身影,那人很奇怪,穿着一件连帽衫,戴着帽子和一副大大的墨镜,一个人躲在角落喝着一杯杯“苦酒”。

    “苦酒”是孙哲平曾经为来酒吧不如意的人专门调制的,用他的话来说,难过的时候喝一杯“苦酒”就能吧心里的苦转移,嘴里苦心里也就不那么苦了。虽然听着不是很靠谱,但是还真有人说喝了不那么痛苦了。

    孙哲平看着那人的背影,没觉得他不痛苦了,毕竟酒后忘了一切烦恼这种谎言也只能骗骗自己了。深吸一口气,他走到那人身边。

    “乐乐,跟我走。”

    “额……大孙啊,嗝~”酒吧里灯光比较昏暗,加上戴着墨镜,那人抬头茫然的看着孙哲平,半天才认出来人。

“你怎么了?”拿过张佳乐的酒杯,孙哲平皱了皱眉,以他现在的身份,要是被人认出来就不妙了。

“没事~就是看不惯那些人嚣张的样子,早晚有一天小爷要把他们踩在脚下!”张佳乐双手在空中胡乱挥舞着,嘴里断断续续的说着。

喝多酒的人是不会控制自己的音量的,所幸现在时间还早,酒吧里人不多,加上酒吧里喝醉酒的人常有,也就没人关注到这边的两人。

“我朋友现在不舒服,我先带他回去。”孙哲平和老板打了个招呼,就架着张佳乐往外走。

“你说,这个世界怎么有这么坏的人呢!”张佳乐半身的重量几乎都在孙哲平身上,加上不老实的乱动,好在孙哲平足够强壮,不然真遭不住他这么折腾。

“嗯,都是坏人。”

“我就说真话还不让我说了,还要我跟着他们说那些违心的话!”张佳乐说着又有些激动了。

孙哲平找到张佳乐停在门口的车,从他口袋里摸出钥匙,把张佳乐塞进车里扣好安全带,才钻入驾驶座。

张佳乐的住处此刻大概率是去不了的了,孙哲平转头看了一眼副驾驶的人,发动车子驶向自己的住处。

孙哲平扶着张佳乐上楼,一路小心的护住不让他受伤,把人放在床上,看着已经呼呼大睡的张佳乐,放弃了把人拖进浴室的念头。

反正也没有吐,擦擦好了。

眼观鼻,鼻观心的帮人擦拭着身体。

“唔……大孙?”张佳乐迷迷糊糊的醒来。

“是我。”

“辛苦你了。”张佳乐对着孙哲平笑笑,然后配合着抬手抬脚。

“要不要去浴室洗个澡?”见张佳乐已经醒了,孙哲平问。

“不用了,擦过了也不难受。就是有些头疼。”张佳乐抬手揉揉太阳穴。

完成了擦拭穿睡衣等一系列功夫,孙哲平帮张佳乐盖好了被子。

“发生什么事了?”

“大孙,还记得我刚进娱乐圈的时候,你和我说的话吗?”张佳乐没有回答。

孙哲平沉默了一下,坐在床边伸手揉了揉床上人的头发,那发丝细细软软的,像动物的皮毛一样。

“活的像自己,有时候也好难啊。”张佳乐看着孙哲平,渐渐的感觉视线有些朦胧。

“别想那么多了,别难为自己,活得像你自己就行了。”孙哲平柔声道。

“真怕自己活的像自己讨厌的那个样子……”声音越来越小,张佳乐重新睡了过去。

孙哲平盯着张佳乐的睡颜盯了良久,有些失神。

悄悄的在张佳乐的唇上轻啄了一下。把脏衣服丢进洗衣机洗了,就重返了酒吧。

 

回到酒吧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一个歌手在台上唱着燃曲,引发了下面的一声声欢呼,

孙哲平来到之前张佳乐坐的地方,从吧台一处一般客人都不知道的隐蔽处,拿出刚刚藏起来的酒杯。

里面还有半杯张佳乐没有喝完的酒。

孙哲平抿了一口,苦涩的味道立马在嘴里蔓延。

真的是苦酒啊!

自虐似的一口一口喝着杯里的酒,你的苦酒我帮你尝了,所以做自己快乐下去吧。

等之前那个歌手唱完,孙哲平就上场了。

和前面歌手的曲风不一样,孙哲平唱的多是抒情的歌曲。听众常说听孙哲平唱歌,一天的疲劳就会缓解。浮躁的心也会平静下来。

今晚孙哲平的歌,带了一点点安慰,一点点守护,还有一点点坚定。

 

到处都是虚伪的颜色,永远也褪不去。

脑海里都是纷乱错杂的色彩在快速闪动,交错成浓郁的黑。现实里的暗流涌动,如同带刺的丝线勒紧咽喉,将所有的暴戾和歇斯底里都融进难以忍受的痛苦里。

得意忘形的人,毫无道德的人,滥用暴力的人,威胁他人的人,违法的人,因个人欲望伤害他人的人,安稳存活着。在这私欲操纵的游戏里,葬送了多少真诚和期望。

痛苦伴随着宿醉,张佳乐感觉脑子里仿佛有一团棉絮一样,慢慢的不断吸水膨胀,仿佛马上要炸裂一样。

张佳乐撑着身体坐起来,之前的记忆一下子涌入脑海中。

他清晰的记得发微博的时候,甚至连手都在抖。理智的平复着心里呼之欲出的怒火。紧锁的眉头将冲动挤碎,掉落在手机上变成被屏蔽的画面。

这是意料之中,现在他冷静下来甚至有点想笑。

果不其然。

苦酒能使人冷静。

 

孙哲平打开房门就看到张佳乐坐在床上,嘴角挂着难看的笑容,那像极了他在那段自我怀疑期的时候,自嘲又无可奈何的笑。

昨天后面他找了张佳乐的经纪人了解了一下,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

孙哲平觉得人向来不是那种生而高贵的存在,正如外界所倡导的“自我”,所以在社交媒体中,“自由”言论被困于牢笼中不见天日,似乎已经成为了不知情人士眼中的“理所应当”,藏匿在大环境下的这份阴暗处,他人可窥之处也仅有万一而已。

张佳乐是一步一步登上一线明星的位置的。他始终是那个目光清明,坚信自己选择的少年。被否认也好,被排斥也罢,他还是想保持着那个本真的自我,不愿因外界而动摇了自己。

张佳乐的演艺道路,孙哲平是知道的。他经历了很多人民所不知道的挫折。在网络逐渐成为主流的现在,他不知被多少人在荧幕前贴上了固定的“#”。无数的质疑、嘲笑、鄙视和恶意中伤,依凭着网络这个“自由”天地,一次又一次地戳刺着他那份可怜的执着。

……他并不是励志故事里的圣人,他没有那种不顾一切的决心,他也曾经一次又一次地近乎崩溃,一次又一次地在创伤后自愈。而孙哲平能做的,也只不过是在他崩溃的时候,给他一个依靠,告诉他别为难自己,活的像自己就行。

孙哲平还记得张佳乐在兴致勃勃的闯入娱乐圈受挫后回来问他是不是自己的想法都是错的?

那天他告诉他,别在乎外界的一些看法,做你喜欢的事就行了。张佳乐也照做了,这么多年来,他在娱乐圈也是典型的敢说敢做的代表了。

孙哲平知道,这样的张佳乐必定是夺目的,但在有些人眼里,这光芒便成了刺眼的存在。

现在想想,也蛮心酸的。他明明在影视娱乐界里是很优秀的新人,却要因为网络上肆意妄为的谣言而东躲西藏。

艺人的生活,在很多人眼里是很风光的存在,但在孙哲平心里却丝毫没有这种感觉,如果可以他不希望张佳乐走上这条路,但是他喜欢,那就支持。

张佳乐最艰难的时刻,是孙哲平陪在他身边的,除了张佳乐,没有人比他清楚张佳乐还在被那些压制不住的谣言折磨。

后来,娱乐公司那边才算有了心。他们联系了张佳乐的经纪人去出动公关辟谣,热度虽然不好降,但慢慢地都把谩骂的声音转化成了讨论张佳乐作品上面。

孙哲平时常在家里刷着微博,关注着他的动态,看着风评逐渐转正,才松了口气。

外界对他的标签定义是永远的男二,是因为那段时间,张佳乐所有的作品都是男二,对此张佳乐也有不甘,他努力提升自己,却总是因为这个或是那个和男一失之交臂,比较脆弱的时候,他甚至会因此在被窝里低声啜泣。

好在一直有孙哲平在身边安慰鼓励,加上张佳乐找这样的环境下还是保持了本真,后面的路虽然艰苦,但是张佳乐还是拿到了一部著名导演拍摄的电视剧主角,并因为这部剧荣获了最佳男主角。

颁奖典礼那晚,张佳乐穿着笔挺的西装,对着镜头笑的很灿烂,他说:“谢谢那个让我努力活的像自己的人。”

 

伴随着名气的上升,随之而来的便是黑粉和私生饭的骚扰。那天孙哲平本来接到电话要去张佳乐家楼下接他,因为道路在施工,孙哲平的车没发开到家楼下,孙哲平停完车后步行到张佳乐楼下。

那天有些下着小雨,孙哲平夹着一把黑伞在楼下等着他。两人一路撑着伞回到了路口,

即将靠近车子的时候,车背后突然就冲出一个人来,他的面容狰狞到可怖,手里握着一块暗红色的砖头。没等反应过来,他一个砖头就脱手朝着他们甩了过来,然后便逃之夭夭了。

孙哲平那天受了伤,因为实在是没能躲开那猝不及防的攻击。砖头砸在了胳膊上。

虽然伤势不重,还是留下了一点后遗症,导致之后每一变天,孙哲平的胳膊就会隐隐作痛。张佳乐对此很是愧疚,在那段时间主动的担起了照顾人的责任,在后面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不允许孙哲平提重物。

不过也并非不是好事。这么多年的相伴,两个人早已经顺理成章的走到了一起。没有特意的表白,也没人咨询过对方的想法,像是两个人已经默认了彼此。在遇袭之后,两人倒是坦白了,关系也就正式的定下了。

孙哲平和张佳乐都曾经叹息过:如果世界上多些理解,会避免多少恶性事件。

孙哲平知道张佳乐微博被封,暗骂着社交软件势利,心里也思索着该怎么安慰他,让他冷静些。

事实上,张佳乐比孙哲平想象的还要冷静。

观众可以把戏看作是一场梦而非现实的翻版……他们听凭自己在奇妙的、自在的梦境中神游,这份自由在经过恐惧和残忍的渲染后,为观众所认可。

有时候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两人都有种看不透的感觉。每个人都戴着面具藏着心里的鬼,冠冕堂皇地审判着谁无辜谁有罪。

但至少张佳乐他保持着本真,他没有迷失自我。他还是那个原来在舞台上神采奕奕,说着“将心中的杂念彻底射杀干净吧”的那个少年。

现在的张佳乐或许很无力,但是不该被剥夺袒露真言的权利。流言蜚语也好,诽谤中伤也罢,至少无愧于心,无愧于整个社会。

“你不用顾忌那么多,畅所欲言。他屏几次,就发几次,看看谁更执着?”孙哲平拥住张佳乐对他说。

张佳乐把下巴抵在他肩上,笑着回答道:“我会的。我会执着到让他们觉得,我是个敢说真话的疯子。”

“嗯,这就是你,我说过了,活的像自己就好了。”

 

评论(1)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KA-1 | Powered by LOFTER